ads

Tuesday, July 28, 2009

慈母吟

礼拜那天,要回来金宝前的两个小时前,妈妈原本要炒我爱吃的芋头饭让我带着在火车上吃的,结果被姑姑捷足先登霸占了厨房这个军事基地,妈妈也因此乐得清闲.

“那天你不是说你的衣服的纽扣很松吗?拿来,我帮你缝!”妈妈永远都是那么细心…

“不用麻烦啦,那纽扣只是装饰罢了,不要紧的!”我答.

“现在的衣服很“化学”的…洗没有两下纽扣就脱完了,帮我串针线!”妈坚持地说.

我马上去拿针线盒,掏出了针和白色的线,再小心翼翼地把线头往针头里串,完成了,递给妈妈. 妈妈一手拎着衣服,一手拿着针线,就缝了起来…

看着妈妈熟练的技巧,确实,我一点都不及她,虽然妈妈有教过我女红,可是我每次都会忘记那些基本功,对,我一点也不细心…

我全神贯注地看着妈妈的一举一动,静静地呆在坐在妈妈旁边…我喜欢这种感觉,像是一个长不大的小孩,依偎在妈妈身边…好想好想,自己能够永远不要长大,永远做妈妈的小孩…但是这是不可能的…

我拿起手机,拍下妈妈缝衣的样子.


“你拍来拍去,到底在拍什么?”妈妈好奇地问.

我暗笑:“我在拍''慈母手中线''…”我还没来得及念第二句,声音已经开始哽咽了,我知道,我那爱哭的“老毛病”又要发作了…

我偷偷看妈妈,看到她的眼眶也开始湿了…哈…果然是两母女!


慈母手中线,

游子身上衣。

临行密密缝,

意恐迟迟归。

谁言寸草心,

报得三春晖?



《慈母吟》,我从小就会了,直到现在才真正体会到诗中的情境,所以一时感触良多.

衣服缝好了,妈妈遗憾未能帮我煮我爱吃的饭菜给我,又去拿了一些水果,要我带去吃.

“我在金宝每天吃水果的,不用了啦...”我怕妈妈辛苦,婉拒了她.

“这个不同的,这个是南非苹果,很甜、很脆的!”妈妈把苹果和梨削好,切成一小块一小块,装在透明胶袋里, 接着又说:“你喜欢吃糕的是吗?我早上去舅母那里,她给了我很多糕,也带去吃吧!”妈妈一一地帮我装进我称为“食物袋”的环保袋里,因为里头装的都是要带回金宝吃的东西.

“拿你的水瓶来,我煲了凉茶,装去喝!”妈妈接过我的瓶子,把凉茶往瓶子里面灌,又补充:“我早上熬了汤,摊凉了,我叫二姐装给你了.”

哇,又凉茶又补汤又水果又糕点的,还有我刚刚装了两盒姑姑煮的咖哩饭,哇,好像要去金宝逃难一样!哈哈…不肥死我都很难!妈妈就是这样,觉得我太久没有吃过她煮的饭菜了,所以每次回来都有一大堆我爱吃的食物. 我每次回到家后都会放任自己尽情地吃,因为妈妈煮的饭菜是最好吃的!所以如果你看到我突然胖了,那就代表我刚刚从家乡回来!但是不用担心,因为我回到金宝就会自然的瘦了!哈哈…妈妈,你是世界上最棒的!!

阿里妈妈,我爱您!!!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以下是的《慈母吟》白话文,让不懂唐诗的朋友们可以了解:


慈祥的母亲手里把着针线,
为将远行的孩子赶制新衣。
临行她忙着缝得严严实实,
担心孩子一走很迟才会回来。
谁能说儿子像小草的那点孝心,
可报答春晖般的慈母恩惠?

p/s:大家要多疼爱自己的妈妈,
多多回去探望她!
因为妈妈无时无刻都在想念我们!

2 comments:

KweiTeow said...

认同认同!!!

美丽的蜕变 said...

我在妈妈做心脏手术时,陪伴在她的声旁,我发现妈妈的确衰老了许多,脸上有老人斑,牙齿也松了,头发也白了许多,她真的老了。
在忙碌中,希望你不要忘了关心妈妈,多陪陪她,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到,加油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