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

Saturday, March 7, 2009

我的心灵导师——刘墉


昨天才发现台湾著名作家——刘墉也有他个人和儿子联合的部落格,我又仿佛发现了新大陆! 因为从小学开始,我就已经开始阅读了他的书籍直到今天!


我还记得我第一本阅读的是《捕梦网. 生命的启示》,好像是姐姐不知道向谁借的,我对书名很好奇,就开始拿来阅读,这是本写有散文和生动的极短篇小说,配上刘墉亲制的彩色插图,拥有宗教的启示、植物的启示、动物的启示、人生的启示、成功的启示和爱的启示。他的文笔深深触动了我,也给了当时还是小学生的我很多启示! 很不可思议吧?小学的我竟然还能阅读这种写有大道理的书!


中学时期,对未来还在默默探索的我,发现原来哥哥的书架中也有很多刘墉写的励志系列——《超越自己》、《创造自己》、《肯定自己》,这正是对我打了一剂强心针!他写的文章都是一封封写给他儿子的信,为他孩子解答所面对的问题、所做的选择、所做的错误、所领悟到的事,给他孩子一个对未来的概念、待人处事的方法…哇…我真的是受用无穷啊!这些都是我们这些所面对、或即将面对的事啊!他好像心灵导师,一一帮我们分解!
后来,我看了刘墉处世系列的书——《我不是教你诈》、《我不是教你诈2》他一一剖析了人性,让我们看清楚了什么是人性!“这本书就是教你:怎么洞明世事,如何练达人情。它教你怎么说话、怎么送礼、怎么对事不对人、怎么韬光养晦、怎么把话说在前、怎么利用矛盾、怎么看穿「卡位」,甚至怎么打电话。” 我看了之后,才知道原来有那么那么多东西是要学的!后来,发现姐姐也买了刘墉的书籍——《把话说到心窝里》, 它教你如何坏话好说、狠话柔说、大话小说、小话冷说、重话轻说、急话缓说、长话短说、虚话实说、废话少说、真正把话说到心窝里;还有另一本——《不要累死你的爱》,“是谁让你说出最狠毒的话?是你的爱!是谁令你肝肠寸断?是你的爱!是谁使你迫害最爱?是你的爱!你越是无理地去爱、无条件地付出;你越是无理地去要求、无条件地等待。”我才发现,原来我们全家人都喜爱刘墉啊!

后来,在PJ读foundation, 有机会可以逛书局,也有更多机会可以接触刘墉!我用自己的省下零用钱,分几次买了他不同系列的书!《以诈止诈》、《人生的真相》、《冷眼看人生》、《我不是教你诈3》、《我不是教你诈4》、《你不可不知的人性》、《展现自己,神采飞扬》…我把买到的书分成一半;一半带回家让哥哥姐姐阅读,另一半则让我在课余时间阅读,读完了,再拿回家交换.


《展现自己,神采飞扬》这本书是刘墉写给他的女儿的.当我阅读的时候,才知道刘墉的女儿和我同年,而且也喜爱音乐!所以,他写的东西,就仿佛是在写给我看的;他对女儿的浅责或鼓励,都深深的说进我的心坎里去!就像爸爸在语重心长地叮咛我,也让我理解我爸爸的想法…真的令我深深思考了很多很多…


现在终于知道刘墉有部落格了,名为——“轻描淡写”.其实,他的内容和部落格的名字根本不相符!不是轻描淡写,而是跟他的一概作风,以他儿女的例子当作题材,给女儿、读者深深地教育一番!哈哈…


现在,我不用等到他的新书出版,就能时时阅读他更新的文章了!喜欢刘墉老师的读者们,可以游览以下网址: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liuyongblog
对了,还有噢,刘墉《世说心语》谈〈新新人类的教育〉正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连载!

一起支持他吧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