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

Thursday, March 5, 2009

书中自有黄金屋


我在UTAR读这么久以来,在图书馆借过的书两只手指就算完了,第一次借书是为了做assignment, 第二次借书是帮housemate借的…这次再图书馆终于让我有借书的冲动!!因为我在茫茫书海当中找到了《资治通鉴》的白话文版本!这是一本历史巨著,我早就想要一探究竟了!之前只找到文言文版本的,太深了,看得很吃力…

《资治通鉴》总结了从战国至北宋一千三百多年间的政治经验和成败得失,成为后世文人,特别是当官从政的必读之书,几乎是家喻户晓,人人皆知.直到今天,它仍然是最重要的文化典籍,极大地启迪着每一个认真深入地阅读它的人!

当我看到书架上排列着共十二有册的《资治通鉴——新编白话》之后,我的眼睛立刻发亮!就像看到闪闪发亮的金块在向我招手!我眼睛睁得大大的,眨也不眨,仔细地翻看,哇… 真的太兴奋了!这可是天下珍宝啊~第一册就记载了我最想探索的楚汉相争的故事,喔~~精彩!!

我马上三步并作两步地拿去柜台借《资治通鉴》第一册回家,心想终于可以慢慢研究了…哪里知道那个图书管理员竟然说这类型的书只能借三天!!有没有搞错!!不是一个月咩? 这种历史巨著是要细心阅读、细嚼慢咽,才能消化的,三天??看鬼啊??我还打算要借回家跟爸爸分享的咧…听说一本书不能一直重复借的…唉…没办法了…尽量看完它咯…以后有钱自己买一套!!还是…有哪位爱书之人可以借我呢?

《资治通鉴》…我想和我同年龄层的应该没几个会看吧…谁会欣赏这种课外书呢?他们除了看关于课业上的书籍以外,应该是没有想过要把时间“浪费”在文学著作上…他们宁愿浪费生命在看那种言情小说,也不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书籍上…唉…阅读风气低迷…须知“书中只有黄金屋”,有空时看看课本以外的文学著作,真的会增加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,不要成为只注重学业成绩的书呆子!!

2 comments:

Ah Bear said...

哇!!UTAR图书馆借书可以借一个月的啊?!很好下……
有件事你说对了,我也没有听过这本书……

Fandy Kan said...

嗯...其实没有一个月这么久啦,最长两个星期罢了...是因为我真的不常借书,根本就不清楚可以借多久...嘻嘻...

不要紧...我想我是我们这年龄层的怪胎咯...竟然会看这种根年龄不相符的书籍...

《资治通鉴》是古代帝皇,如:康熙、乾隆等等都会阅读的书籍,因为记载了比他们更早期的中国皇帝的历史故事,可以当作前车之鉴,以免重蹈覆辙.